診療項目


一般內科
軟組織外科
皮膚科
口腔牙科
家庭醫學科
預防醫學科
寵物鼠疾病診療
天竺鼠疾病診療

寵物飼養須知


吃一口應該不會怎樣吧!
你,有義務為他挑選適當的食物,他只是個孩子,當然什麼都會想吃
危險指數: 有害 / 危險 / 會致命
巧克力/咖啡
危險指數 會致命
中毒症狀 精力旺盛、肌肉顫抖、昏迷。心跳加速、極度亢奮嚴重的流口水、頻尿、瞳孔放大咖啡因及可可鹼中毒。
生肉
危險指數 會致命
沙門氏菌及肉類中的芽胞桿菌中毒。
中毒症狀 高燒、腹瀉、脫水、下腹部疼痛、沉鬱、麻痺。
菇類
危險指數 會致命
導致急性腸胃炎反應,若誤食野生毒菇,則難以診療。
中毒症狀 下腹痛、反胃、噁心,嚴重者可能導致致死。
葡萄/葡萄乾
危險指數 會致命
含多酚物質,大量食用會造成腎衰竭,若不治療,會因此死亡。
中毒症狀 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
大蒜及洋蔥
危險指數 危險
生或熟的大蒜及洋蔥含有二硫化物成分,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
中毒症狀 體重減輕疲倦、懶常氣喘、嘴部出現薄膜狀的分泌物
牛奶
危險指數 有害
乳糖不適症會出現胃腸道過敏、異常蠕動、放屁、腹瀉、脫水或皮膚發炎等徵狀。
生雞蛋
危險指數 危險
沙門氏菌及肉類中的芽胞桿菌中毒。 中毒症狀 高燒、腹瀉、脫水、下腹部疼痛、沉鬱、嘔吐、血便、休克、麻痺。
甜食、辛辣
危險指數 有害
會導致犬隻容易患上糖尿病及肥胖。
天竺鼠的平均壽命為 5 - 8 年,而且是群居性動物,如果只飼養一隻, 飼主必須花費較多的時間陪伴牠,但在這種情況下, 天竺鼠也容易和飼主發展出同伴般的情感。
天竺鼠的食物
乾燥的牧草應該無限量供應
乾草中的長纖維,可以促進天竺鼠的腸道蠕動,使消化系統發揮功能。天竺鼠咀嚼乾草可以幫助牠適當地磨牙,過長的牙齒會影響天竺鼠進食,影響天竺鼠的健康。
天竺鼠專用飼料
寵物店裡可以買到各種品牌適合天竺鼠食用的飼料,餵食營養配方完整的飼料,可以避免天竺鼠發生特定維他命的缺乏症。
最好使用煮沸過的水。不要直接餵食自來水,高氯含量的自來水對天竺鼠有害。
每天清除剩下的食物
每天提供乾淨的飲水(天竺鼠的水壺很容易髒,必須每天清洗)。
飼養貓咪需要一個乾淨的環境和舒適的溫度,接觸貓咪時先清潔您的雙手,並勿讓小貓舔食手指以免造成感染或生病。
壽命約為十幾年甚至到達二十年以上,小貓一般的睡眠時間大約為18小時,藉由長時間的睡眠中恢復體力和活動.貓咪雖然自主性強且很獨立,但每隻貓咪都愛撒嬌,喜歡被撫摸,當貓在你身邊或腳邊摩蹭時,就是在向你撒嬌的行為,並會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代表牠對週遭相當自在安心且愉快.
餵食方式
避免餵食寵物專用飼料"以外"的食物,以免導致挑食、腎臟病、尿道結石或心血管問題...等其他疾病。
定期的疫苗接種
三合一貓用疫苗可預防: 貓鼻氣管炎、貓卡里西病、貓瘟
清潔
每日定期清理便盆,可檢視貓咪大小便型態或次數是否正常,是否有下痢或頻尿等不正常情形,建議定期幫您的愛貓清潔可以避免許多疾病的產生,並且可增進您和寵物的感情和有更好的互動。
貓咪清理的順序分別為:1.修剪指甲 2.清潔耳朵 3.臉部清潔 4.梳理毛髮
如果是由寵物店購買者應取得『寵物買賣定型化契約書、合法執業獸醫師簽章之預防健康紀錄保健手冊』對新飼主較有保障,取得小狗寶寶後應先至合法正牌開業動物醫院做一般健康檢查並詢問正確飼養管理事宜。
沐浴、梳毛
定期沐浴,以溫水及犬專用的洗毛精清洗後,應以毛巾擦乾或吹風機吹乾。若您的愛犬有皮脂漏或過敏性皮膚等特殊皮膚疾病,您應依照獸醫師的指示選用特定的藥用洗毛精。此外,應定期修剪指甲及清理耳朵。若眼部周圍有黏液,可以柔軟的濕毛巾自眼角向下擦拭乾淨。
定期健康檢查
定期拜訪家庭執業獸醫師,為您的愛犬進行健康檢查。對於寵物的飼養管理及醫療保健方面的問題,執業獸醫師能給您更適切、更專業的建議。平常關心您愛犬的生活,遇有身體不適的情形,應立即送醫就診,切忌自行投藥或到寵物店拿藥就醫以維護寵物健康。
預防注射
請向執業獸醫師咨詢,他將依據您愛犬的生活及健康情形選擇適合的免疫預防計劃。完成每一劑疫苗注射,執業獸醫師均會在您愛犬專屬的「保健手冊」內簽章並註明疫苗種類,請加以妥善保存。請參照保健手冊的日期,按時回診,並於完成基礎免疫後,每年定期進行免疫補強。

相關網路推薦


關於基隆汎汶


經歷

  • 01

    前嘉義基督教醫院 手術室

    外科手術組 組長

    兼任

    嘉義基督教醫院動物實驗室 實驗外科獸醫師

  • 02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實驗動物中心

    外科手術訓練 結業

  • 03

    國科會 國家實驗動物中心

    實驗動物管理訓練課程 結業

  • 04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

    超音波診斷基礎訓練課程 結業

  • 05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非醫用游離輻射防護獸醫師組 結業

  • 06

    新北市產職業聯合總工會(寵物看護員培訓班)

    實習課講師及授課講師

連絡我們


Copyright © 基隆汎汶動物醫院 2018

Designed by 美亞淇多媒體行銷 網頁設計